细呷春秋

码字的,喜欢有趣的故事和温暖的人。

【开封日常】由一起博弈引发的......

*网剧开封奇谈人设

*cp包策,不逆不拆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夏蝉轻鸣,燥热的空气被微风缓缓送入到屋内。

公孙策的目光从黑白交错的盘面上移开,望着对面半天不着一招的人,忍不住用扇骨敲了敲额头。

“大人,你是入定了吗?”

包拯毫无愧色,敷衍着道:“长考,长考而已。”

是够长的,他这茶都喝完了一盅,盘面竟还纹丝不动,公孙策叹了口气,闭眼捏了捏眉心。包拯眼珠转了转,瞅准时机,准备暗中来一招“乾坤大挪移”,不料刚伸出手,手背就猝不及防地挨了一扇子!

“嘶......先生!”包拯揉着手,满脸哀怨地看着公孙策!

公孙策无视他受伤小媳妇一样的眼神,施施然道:“大人,半道悔棋,可不是什么君子行径。”

“我我我谁说我要悔棋的啊!我就是手腕酸了想活动一下,我......”包拯越说越没底气,看着公孙策眼底愈发明显的笑意,干脆破罐破摔地承认了:“哎呀好了好了我知道错了!我不动了还不行吗!”说完,眼睛随便在棋盘上瞟了个点,把黑子贴了上去。

公孙策扫了一眼盘面,似笑非笑道:“大人,这局若再输,你下三个月的伙食费可就都要被我扣完了。”

“无所谓啊反正你的就是我的。”包拯别开目光浑不在意地嘟囔了一句。

公孙策眯起眼睛,“大人你说什么?”

“啊没什么我是说先生心地善良宅心仁厚一定不会舍得让本府饿死的!”包拯连珠炮一样的说完,还顺带眨了两下眼睛。

公孙策冷哼了一声,把目光重新投在盘面上,包拯更是不敢大意,小心应对,奈何前面中盘大势已定,白棋已经占尽了先机,黑棋再怎么小心弥补也是无济于事,不到一盏茶的功夫,还是被白棋杀得节节败退,气息奄奄,包拯眼见胜负已定,再没有转圜的余地,终于颓然扔下手中的黑子,问出了那个困扰了他一整天的问题!

“为什么我老是输啊?!”

他明明记得,他们两个人的棋力相差无几的!

“大人真的想知道吗?”公孙策归拢着棋子,淡淡问道。

包拯赶忙把脑袋凑过去,极其认真地点了几下头!

公孙策迎着对面探究的目光,笑了笑,有条不紊地把棋子装入棋盒,盖上盖子,待收拾好桌面,方对上那人的眼睛,道了一句:“你输,就是因为你太想赢。”

“这算是什么道理啊?”包拯听的目瞪口呆。

“下棋首要的是静心,今日学生连赢大人三局,并非学生棋力有多么高深,而是因为,大人你的心不静,太在意胜负得失,反而顾此失彼。”

包拯似懂非懂,道:“可是博弈,难道不该在乎胜负得失吗?”

公孙策摇摇头,“大人错了,胜负只是表面,背后的缘由,才是根本。”

见包拯一脸云里雾里的表情,公孙策缓缓提了提嘴角,“不如学生帮大人从头分析一遍吧。”

包拯怔怔的点了点头,公孙策道:“你今日缘何找我下棋?”

“为了......为了零花钱。”

“要钱做什么”

“给静儿姑娘买礼物。”

“不对”,公孙策看着包拯,一语道破,“你是为了跟庞籍攀比。”

“你是看到庞籍给香香姑娘花重金置办了礼物,因此才想去给静儿姑娘送礼物的。”

包拯忍不住提醒道:“先生,那叫应援。”

公孙策举起算盘,金光逼人,“听我说。”

“好......好的。”包拯怂的很识时务。

公孙策接着道:“你和庞籍,你俩同朝为官,你不过是怕在他面前丢了面子,被他嘲讽,所以才不遗余力地支持静儿姑娘的,说到底,你也并不是为了静儿姑娘,而是为了满足自己,而这点虚荣心,就是让你心不静的根本。”

包拯低了低头,“好像很有道理的样子。”

“大人”公孙策敛容,“你觉得,为人臣子,若想要在文武百官面前抬得起头,靠的是什么?”

包拯细细思索了一下,却不着急作答,而是反问道:“先生以为呢?”

公孙策起身,挺直背脊,从容道:“很简单,清正廉明,坦坦荡荡。”他看着座下那个神情认真,眉间有着一弯月牙的人,面露欣慰,“在学生眼中,大人已经做到了。”

包拯望着自己身侧那如松如竹一般的人物,突然觉得,他们俩的关系,正如刚才的那局棋,自己只顾着攻城略地突破重围,官子和布控的本事却差了公孙策太多,以至于不管自己的黑子怎么砍杀,最后都总能被公孙策的白子围住。棋品如人品,包拯信极了这句话,他为人中正刚直,眼睛里常常容不下半粒沙子,公孙策却坚韧沉稳,细心谨慎,仔细想想,这些年他屡屡以身试险,身边若没有公孙策帮着分析利弊,权衡轻重,只怕他也早已和他棋盘上的黑子一样了。

包拯起身,肃容道:“先生是要告诉我,做官,凭的是心中一点正气,而不是浊世间的俗气,对吗?”

公孙策浅笑,“大人孺子可教,学生佩服。”

“既蒙先生教诲,心中有所感悟,那今晚的静儿姑娘的游园会,本府就不去了。”包拯神色一本正经。

嗯?真的转变这么快吗?公孙策表示有点不习惯。

“大人,你真的不去了?”

“......嗯。”

“其实学生只是随便说说,府衙平时公务繁忙,闲暇之时出去玩玩也不错。”

“既然如此......”包拯从牙缝里挤出一个笑容,“先生便把我的月钱还给我吧!”不然他没钱买票啊!

“嗯,附庸风雅,不去也罢!”说罢,一个转身出了厅堂。

“喂!”

 

后记:翌日,风和日丽,包拯赖床至辰时未起,展昭破门而入,手持锣鼓,曰:“若再不起,公孙先生手持算盘亲自来请!”包拯大惊,鲤鱼打挺,展昭见状离去,包拯起身下床,余光瞥见枕边一物,怔仲,而后拭眼,如此反复三次,所见仍故,于是大喜!双手抱之,欣欣然手舞足蹈。后经包拯证实,此物乃名伶三本,公孙策有意授之,包拯通晓,但不语,公孙策亦然,二人心照不宣,久为默契。此记完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戊戌年二月廿一

 

 

 

评论 ( 4 )
热度 ( 64 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细呷春秋 | Powered by LOFTER